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山哈始游耕  

2018-01-21 23:07:11|  分类: 福建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久以前我在想一个问题,大地有山川河谷,为什么有些人喜欢住在平原?有些人喜欢住在山上?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民族,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久思无解。这些问题很宽泛,确实很难解答,即使是专家学者,也未必能够一下子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在中华民族56个民族中,当然是汉族人数最多、历史最悠久。据历史记载,五千多年前炎帝、黄帝联合打败蚩尤,使华夏大地得以统一,所以就有了中华民族。称为炎黄子孙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有56个民族,本文暂且不说其他民族,与各位朋友讨论一个大家比较陌生的民族:畲族。

   当年蚩尤率领部族征zhan炎黄二帝,双方在中原进行了一场殊si搏斗的“涿鹿之战”。炎黄二帝凭借各种有利条件zhan胜蚩尤部族,并shasi了蚩尤,蚩尤anc余部族被迫向南撤退。炎黄二帝不断进bi,把大部分平原、丘陵地区zhan领后,为了生存,蚩尤can残余部族只好向深山老林撤tui,逐渐安身立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他们与当地的土著原住民融合相处,互敬互爱,互相帮助,组合成新的民族,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渐形成了今天的畲族。

   1953年之前,还没有畲族这个民族称呼,当时的畲民都自称山哈,也有一部分自称苗族、黎族、瑶族。1953年6月国家民族委员会在全国范围进行民族普查,对畲族的来源进行深入调查。经过专家大量查阅畲人族谱,族长代代相传的口头祖训,历史书籍、畲族服装、首饰等,确认了畲族的民族渊源。

   畲族,与瑶族同源,世代相传有盘瓠传说、盘王图腾,姓氏有盘、蓝、雷、钟四大姓。自古以来自称畲瑶、山瑶、瑶人等,与瑶族常用语言相近。畲族属于中国南方的游耕民族,百分之九十的畲族人居住在浙江、福建交界的山区,其余的分散在广东、江西、安徽、四川、贵州等省山区。

   自古以来有游牧民族之说,甚少听说游耕民族,为什么畲族被称为游耕民族,这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畲族在历史上是个频繁迁徙的民族,由于没有自己的祖居地,在新的居住地因与当地人的关系处理不和谐,只能再次迁徙。其二,畲族人自称山哈,在畲族的语言里,是山里的客人,先来为主,后来为客。其三,据史书记载,畲字的含义为刀耕火种,也泛指粗放的耕种方式,这也代表了畲族的民族特殊性。

   畲族人应该是瑶族、苗族的混合体,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民族特色。他们既不承认自己是苗族,又自我区别于瑶族,自称畲瑶。畲族在漫长的岁月中为了躲避战乱,集体迁徙去新的山区居住,因难以与当地原住民融合,于是又再次举族迁徙。所以,畲族人自称山哈,意思自己是山里的客人,客人嘛,是不会在主人家长居的。在畲族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起源歌里,叙说了他们为什么要集体迁徙的原因:田差男种吃,田好guan来争,guan多难供养,思量再搬迁。这首歌谣说的是guan府逼迫的事情,当然,还有与原住民的nzgh抝,li益纠缠难以分ge等原因。我是主人,你是后来的客人,有了zhnge抝当然是客人开路走人了。

   浙江与福建沿海交界的地方有一个霞浦县,这里是畲族人聚居的地方,全县有三个畲族乡。霞浦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在没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时候,由于交通闭塞,没有什么特别的物产,这里是一个贫qiong的山区小县。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在霞浦开通后,物流、客流量迅速增加,这里独特的地形地貌,以及绚丽多彩自然风光,如盛开的花丛吸引着蝴蝶和蜜蜂,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络绎不绝前来采风。

  古朴、静谧的畲族村落,神秘的畲族民俗, 勤劳的畲族人。来到畲族村寨,犹如打开了一扇封存已久的窗户,让人们看到了另一种美。摄影人用相机记录畲族人曾经的岁月,古老的民族传说。虽然畲族的历史记录只有一千多年,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使用汉字。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处起,畲族人停止了频繁的迁徙。由于历史的原因,使他们形成了勤奋、朴实、坚韧、刻苦耐劳的民族特色。

   早晨三点起床,赶到北岐拍摄日出。海湾对面东方的山头上空泛起一片鱼肚白,须臾间,天际被染成紫中带红的色彩,倒影在海面形成一幅无比绚丽的图画。逐渐地,山顶出行一条红线,太阳一轮红日冉冉升上山顶,阳光带着万道霞光布满整个海面。摄影现场鸦雀无声,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不绝于耳,摄影人知道,最壮观的场景只有几分钟。霞浦的景色十分迷人,有海国桃源之称的杨家溪老枫林拍出的片子更是让人心旌摇荡,现场之火爆,人气之旺,让人感到难以置信。

   霞浦的滩涂举世闻名,小皓是霞浦最有代表性的滩涂摄影地。太阳从西山徐徐降下,落日的余晖把滩涂染成一片金色,赶海的渔民手持网具从滩涂走过,一幅壮美的渔耕图在眼前呈现。走位、抢角度、长焦特写、短焦大景,摄影人忙得不亦乐乎。霞浦是全国著名的摄影基地,三沙滩涂、南湾鱼图迷gong、沙江S弯、青山鱼排、溪南油菜屿、北斗渔村、半月里畲族村等,都是出大片的地方。因为天气的原因,很多摄影人去了霞浦二次、三次,甚至五次才拍出满意的片子。对美的欣赏,对艺术真善美的表达,是摄影人永远的追求。  

                                                                  2018-1-21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畲族织布女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畲族村姑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北岐日出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北岐滩涂赶海人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南湾迷gong鱼图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南湾蟹笼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杨家溪农夫牛耕图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杨家溪牧童牛笛图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小皓虎皮滩涂
 
山哈始游耕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小皓滩涂赶海人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1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