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盐乡 菠萝的海  

2018-01-10 09:26:04|  分类: 广东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盐的作用地qiu人都知道,与人类每天生活息息相关,对人的生存至关重要,是人体中不可或缺的重yao物质。我们常说清淡无味,如果没有盐,可能所有的佳肴会变得食不甘味得难以下咽。在食物里面,盐是最常用的调味品,可以使食物变得令人回味无穷。盐,而在人的身体里,是人体zu织中的一种基本成分,对人体正常的生理、生hua活动、器guan功neng起着重yao作用。

   盐既然对人那么重yao,但是,盐是在什么地方生产的?怎么生产出来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或者不清楚。我一直在想,如果有机会,一定去盐田实地了解制盐的工艺流程,看一看人类是如何把海水变成盐的。

   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在哪里?稍有地理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广东湛江徐闻县。北京开往海南岛海口的Z201次列车,需要在徐闻的北港轮渡码头,一节一节列车装上硕大的轮渡,跨过琼州海峡驶抵海口市南港码头。

   来到徐闻县,感觉与海南岛的di形di貌极为相似。徐闻地处lei州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空气都飘荡着微咸的海风。去过几次海南岛,岛上随处可以椰林婆娑,树上椰子硕果累累。徐闻也随处可见椰林,但是,隔了一个琼州海xia,徐闻的椰子树很少结椰子,即使结了果个头很小不能食用。端详着满眼的椰子树想不出所以然,于是问当地朋友,他呵呵一笑,大自然偏爱海南岛呗!跟着他解释说,椰子树结果是有其植物生长规lv的,全年气温低于摄氏20度,而且时间超过15天,椰子树就长不出椰子,即使长出椰子个头也很小,没有食用价值。   

   徐闻县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372公里,有众多岛屿和渔港。其中最著名的港口是海安港,在北港列车轮渡码头建好之前,是大陆与海南岛往来汽车运输最繁忙的轮渡、客运港口。徐闻地处大陆最南端,没有规模以上工业,产业jie构以渔业、农业为主,轻工业主要为渔业、农业、日用品服务。

   古代guan员被bian流fang从唐朝开始,很多获zuiguan员被流fang到xi域或者南man之地的广东和海南岛。其中被流fang到海南岛是最ku逼的事情,因为那里既偏远pin穷又是天涯海角。而且海南岛每年都要刮台风,在物质、生活条件都比较pin乏的古代,生活在一个荒man的孤岛上,酷热nan当风雨交加,北方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确实是一件很tong苦的事情。被liu放guan员前往海南岛必须经过雷州和徐闻,由于当时的交通工具没有大型船只,碰上刮风、下雨所有船只都不gan出海。如果遇到台风季节,在徐闻住上个把月是常有的事情。所以,那些guan员和文人墨客,在百无聊赖的时候,会吟诗作、了解风土民情对打发无聊的时间。如苏东坡、刘纳言、海rui、李光等,他们在雷州、徐闻都有留下墨宝,这也算是雷州、徐闻的一段宝贵li史吧。

   这次到徐闻是跟随佛山市青年摄影协会到徐闻采风,盐田是第一个拍摄点。徐闻的盐田已有一千多年li史,由于海边滩涂地势平坦,日照时间长气温高,是晒盐的理想场地,目前是中国四大海盐生产基地中最大的一个,现在徐闻有九个盐田在生产。古代盐被称为guan盐,因为盐的产量很低,而盐是生活的必需品,可以作为jun事用途,还可以产生大量shui收,因此,盐的生产销售被guan府yan格控制。

   徐闻没有大的河流,只有二条细小的溪流入海,因此近岸海水的水质洁净,经测量,近岸海水盐度长年达到27.5%以上。干旱的lei州半岛空气中的水分蒸发量很大,是理想的晒盐之地。晒盐的工艺如下:海水—蒸发池—结晶池—粗盐—母液,整个工艺流程很简单。引入海水,让海水在蒸发池经过十天左右时间蒸发,然后转入结晶池,再经过五天左右时间的晾晒就产生了粗盐。粗盐不能直接食用还要进行精加工,饱和除杂质,碾碎添加食用碘等。结晶池取出粗盐以后的液体称为母液,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卤水,可以用来提炼各种化工产品。

   晒盐是比较艰ku的,有太阳的日子里工人要头顶du辣la太阳搅拌晾晒结晶池的卤水,在风雨要来之前须尽快盖好结晶池,如果海水、雨水进入结晶池,前面的工作就白干了。晒盐是个古老工艺,时至今日,人们还在延续前人的制盐方式。

   如果有人问,中国最大的菠萝种植基地在什么地方,相信很多人会说在海南岛。其实不然,中国最大的菠萝种植基地在徐闻,曲界镇是徐闻种植菠萝最多的一个镇,二十多万亩连片的菠萝,让这里有一个令人炫目的名字:菠萝的海。前往菠萝的海路上,当地摄影界的李主任介绍说曲界有四大mei人,看着我们疑惑的眼神,李主任哈哈一笑说:曲界有最美的乡村,最美的地平线,最美的田园,最美的菠萝。众人忍俊不已,反ji说:你这是故弄玄虚、移花接木!

   2017年全国的菠萝总产量约一百万吨左右,而徐闻的菠萝年产量达四十万吨,也就是说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徐闻的yu公楼菠萝是中国菠萝的上品,是中国绿色食品中心认定的A级产品,以果肉金黄,果芯小,纤维少,汁多肉脆,甜度高口感好著称,连续多年获得广东、国家、国际金奖。菠萝原产巴西,十六世纪传入中国,与芒果、香蕉、椰子并列热带四大果王。

   曲界镇号称中国菠萝第一镇,走在一望无际的菠萝种植基地,真有身xian菠萝的海”的感觉。在菠萝交易市场,一担担、一车车的菠萝,一张张果农的笑脸,繁忙的果农告诉我们,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2018-1-10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渔港日出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北港码头即将前往海南岛的列车轮渡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渔村小女孩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哇,好大一条石斑鱼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湛江lei剧进渔村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化妆中的演员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搅拌晾晒结晶池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即将运进仓库的粗盐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菠萝的海


盐乡 菠萝的海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菠萝da无人ji

  评论这张
 
阅读(478)| 评论(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