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意大利后记  

2017-12-27 18:26:35|  分类: 西欧六国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一句寓意深远的古老典故。这句话的原意是指要达到预定目标,不是只有一种办法,还有其它途径可以办得到的。这句话源自公元3世纪古罗马,古罗马di国曾经是雄ba一方的强国。时转势易盛极必衰,世界上没有长盛不衰的朝代,许多曾经雄ba一方的国家,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被新兴强国替代,古罗马di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没有去意大利之前,意大利在我的印象里是比较模糊的,印象比较深刻的大概有,在世界足坛很有很大影响力的意大利足球联赛,意大利的现代陶瓷技术领先世界,第二次世界大zhan中臭名昭著的mo索li尼,还有就是xi方最早来到中国的马可.波罗。意大利与中国相距遥远,在生产力、交通相对落后的十三世纪,马可.波罗能够来到中国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马可.波罗是第一个到达中国的xi方人,在中国居住17年后返回意大利后写了一本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那时的欧洲比中国落后,马可.波罗把他看到繁华热闹集市,发达的工商业,华丽的丝绸锦缎,宏伟壮观的都城等,用纪实的方式描述出来。马可.波罗的中国之行游记被欧洲人认为是一个天方夜谭的shen话,他的文章打破了欧洲的shen权思想束缚,丰富了人们的地理知识。许多欧洲旅行家、探xian家、商人在马可.波罗游记的吸引下,纷纷前往东方富饶美丽的中国探秘,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可以说,是马可.波罗把东方文明古国—中国文化介绍到欧洲,缔结了东xi方思想文化、经济贸易的纽带。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的亚平宁半岛,领土面积30.13万平方公里,人口6060万,国家经济高度发达,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意大利是欧洲民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建立于公元前510年的罗马di国,曾经是欧洲的政zhi、经济中心。由于历史悠久,意大利拥有48个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是全球拥有最多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国家。

   欧洲很长时间处于feng建shen权统治之下,十三世纪末意大利佛罗伦萨聚集了一批优秀的文学家、科学家等知识分子,他们利用文艺、科技作为武器,对腐朽的feng建统治,yu昧的shen权zong教体系进行讽ci、bian挞,激发了民众对feng建体zhi的fen怒,由此引发了席卷整个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文艺复兴运动si破了zong教、shen学的shen秘面纱,fan对feng建制度,fan对shen权至高无上,推崇人xing自you,追求zi由ping等的呼声响遍欧洲大地。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使欧洲脱离hei暗的中世纪,从此得到再生和复兴,开启了欧洲进入zi本zhu义she会的序幕。

   行走在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维罗纳、帕多瓦等古老城市,随处可见百年以上的古老建筑。意大利人很守旧,也许他们的理念、审美观与我们不一样,即使zhan争破坏了原有的房屋,zhan争结束后,他们会找回原来的建造图纸,在原地按原样重新建造。在法国、德国等国家,都可以看见这种古朴的建筑风格。所以,在欧洲的城市行走,你会有穿越时空行走在几百年前街道的感觉。

   中国是最早发明陶瓷的国家,在古代,中国商船满载陶瓷、茶叶、丝绸漂洋过海与世界各国进行贸易。当时,中国陶瓷被在xi方被认为是奢chi品,只有huang室、达guan贵ren才能使用。大约在14世纪起意大利开始制造出类似中国陶瓷的产品,经过几百年的的发展,意大利陶瓷在欧洲、世界占有重要地位。

   目前世界陶瓷的发展格局,主要的陶瓷生产国有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中国等产区,其中意大利的生产规模最大。意大利陶瓷在质量、产量是当今世界一流国家,据世界陶瓷行业统计,2016年意大利日用瓷产量占欧洲的四分之一,建筑陶瓷占百分之五十,卫生洁具占三分之一。这些数字只是陶瓷制品方面的问题,其实,要制造出好的陶瓷,陶瓷设备很重要。

   二次世界大zhan以后,意大利市场对瓷砖的需求量迅速增长,zhan后重建给建材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从上个世纪的50年代到80年代,意大利陶瓷行业发展迅速,成为世界重要的陶瓷产品,陶瓷装备生产国。上个世纪末,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开始现代陶瓷生产,大量进口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陶瓷装备。经过十多年的激烈竞争,到2000年左右的时候,意大利的陶瓷装备以质量、价格优势几乎占了中国进口陶瓷设备的百分之七十。没有办法啊,那时中国现代陶瓷制造业才刚起步。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开始进口国外先进陶瓷装备,中国的陶瓷装备业也在jian难地重新起步。购买先进生产设备,学习先进生产技术,走引进、吸收、消化的道路,中国陶瓷装备产业从小到大,从落后逐步向世界先进国家靠近。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陶瓷装备产业已经强大起来。其中的佼佼者广东科达集团,用了20多年的时间基本上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中国的陶瓷装备已经很少企业进口了,就像每个家庭买电视机一样,很少人去买进口电视机了。

   中国发明了陶瓷,在清朝bi关suo国政策下,中国陶瓷技术被意大利等国赶超。所幸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陶瓷重新获得新生。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产量最大的陶瓷制品生产国,产品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而广东科达的陶瓷整线设备,已经出口到50多个国家。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陶瓷一定会质量、产量领先世界,重振中国陶瓷雄风。

                                                               2017-12-27

意大利后记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罗马jun士tan丁凯xuan门


意大利后记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罗马街景


意大利后记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罗马街头行为艺术


意大利后记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罗马街头行为艺术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