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禅城新韵  

2016-09-23 06:53:10|  分类: 广东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是一本书,让人们体验幸福快乐,领略人间酸甜苦辣。时代风云际会,社会快速发展,时光就像一趟快速行驶的高铁,稍不留神我们就会成为被遗弃在站台的乘客。品味身边每一个故事,欣赏沿途每一个美丽,愈发感受故土的美好。家乡像一壶醇香的美酒,需要慢慢地品,越品越觉得醇厚。

   佛山有点尚武,这里出了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武学宗师,他们是佛山的骄傲。不要问我会哪些拳法,我只是在各位宗师高大的影子下安逸的活着。天下武功出少林,南派武林在佛山。作为中国四大古镇之一的佛山,在现代化的今天能够让武术之乡的盛名远播,应该感谢香港。佛山有句话:黄飞鸿,真英雄。如果没有香港一系列黄飞鸿影视作品,佛山无影脚也不会世人皆知。

   叶问是咏春拳的开山始祖,上个世纪50年代在香港设武馆开班授徒,培养出巨星李小龙。李小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独闯美国创建截拳道,不仅把咏春拳发扬光大,而且把中国武术推向全世界。佛山武术界除了黄飞鸿、叶问、李小龙名扬天下之外,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的鸿胜武馆,这里是南派武术蔡李佛拳的发源地。蔡李佛拳汇集了中国武术的精华,在中国乃至世界武术界占有重要位置。鸿胜武馆的弟子开枝散叶遍布全球,蔡李佛拳已经成为世界武术的一大宗派。

   时至今日,佛山还有不少民间武馆,每逢春节或者企业盛事,必请武馆的武师进行舞狮助兴。练武术、练舞狮的人多为青少年,他们投身武馆拜师学艺,主要为了强身健体,同时也在传承佛山武术各门派的武术精华。

   佛山有点固执,把一条明朝的陶瓷窑炉一直烧到今天,而且每年有不少中外陶艺大师在这里烧制产品。陶瓷是中国古老的生产技艺,在佛山也历史久远。石湾瓦,甲天下,4000多年前新石器时期的佛山人已经懂得制陶。河宕丘贝遗址出土的大量陶器制品,告诉人们远古时代这里已经有佛山人生活。

   如果你到了佛山,一定要去一趟南风古灶,那条饱经风霜的明朝古老窑炉静静的躺在那里,你可以望窑炉凭吊已经远去的陶瓷宗师,回味古老的制陶技艺。南风古灶是佛山的一张名片,在那里你可以了解佛山陶瓷历史的演变过程。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尝试陶瓷制作过程,亲手制作一个陶艺,当然会有陶艺师给你指点。把地址留下,产品烧制出来通过物流送到你家。南风古灶是一个人气很旺的旅游点,琳琅满目的陶瓷工艺品俯拾皆是,遇到喜欢的,可以带一个回家作饰品。

   在全国各地我只要说是佛山人,人家第一反应会说:哦,陶瓷产地。南国陶都,已经成了佛山的一块亮丽名片。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佛山陶瓷年产值已经到达200亿,最大产量的时候占全国总产量的45%。佛山陶瓷在中国陶瓷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很多实力雄厚的知名品牌,在世界上也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佛山陶瓷行业在进行转型升级,陶瓷技术在向全国各地辐射。

   佛山有点怀旧,舍不得把老城区的旧房子拆掉,把颓败破旧的东华里老城区改造成让人眼前一亮的商业、旅游、住宅区。很多地方对老城区的改造都是大拆大建,高楼大厦一大片,原来有特色的老房子荡然无存。佛山人很感激政府投入巨资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一大片具有岭南特色的古老建筑,用现代技术进行修旧如旧,保留了全木制作的“趟栊门”,青砖绿瓦的“锅耳屋”。狭窄的巷子、古老的房屋在向人们诉说昨天的故事,向后人叙述他们祖辈曾经的辉煌岁月。

   广州旅游行业很敏锐,专门为此组建了佛山一日游,祖庙、岭南新天地、南风古灶。这个旅游项目推出以来,行情相当火爆,每天旅游大巴把几个诺大的停车场挤得满满当当。当时在为这个老城区改造取名颇为纠结,不知是谁说,我们都是岭南人嘛,就称为岭南新天地吧。朋友,如果你来到佛山,请去岭南新天地走一走,那幽深的巷子,那古色古香的情调,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佛山有点小资,居然把公园建设得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只要你看上一眼,你就会从心里爱上这个地方。特别是亚洲艺术公园、文华公园,小径幽深奇花异草幽香阵阵,丘陵起伏树木参天林荫密布。除了道路、亭台楼阁,视线所及全是毛茸茸翠绿,地毯般的草坪走上去草就没过了鞋帮。这里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每天傍晚,草丛背后、密林深处,隐约可见捉双成对的情侣倩影。

   炎炎夏日走进幽深小径,浓荫密蔽清风徐来,炎热暑气顿时消去一大半。湖水翠绿碧波荡漾,长长的柳丝轻拂湖面,南国水乡惹人醉。一个个因地制宜建成的荷花岛游人如鲫,莲杆挺直细长的身躯,随风扭腰摇曳。翠绿荷叶含珠衔露迎宾客,如施粉黛的荷花随风轻摆,高傲地向世人展示出污泥而不染的美艳。游人被阵阵荷香迷醉,不知不觉间,一片如诗似幻的薄雾在荷花岛弥漫,莲叶、荷花在风中若隐若现,人们恍若进入仙境。珠三角的摄友们听说佛山有一个现代版的荷花岛仙境,驱车直探荷花岛,看后大呼过瘾,直喊很有新意!

   佛山有点新潮,把过去的璀璨历史和辉煌的今天书写在空中。文华公园荷花岛旁边有一大片水域,之前是遥控航海模型爱好者的专属地。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佛山历史,特别是让佛山的新生代增加归属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在这片湖中建设了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水舞声光秀。当然,也是让市民对现代高科技有一个身临其境参与和了解的机会。

   每天下午和晚上,低沉雄浑的音乐在湖面回荡,五光十色摇曳旋转的彩色射灯把人们带入幻境。蓦然间,湖面升腾起一排水雾。随着优美的音乐旋律,水雾逐渐变成一朵朵水花,渐渐地,柔美的水花变成七彩斑斓的花朵!一个很有磁性的男低音向市民致意问好,音乐转趋激昂,一条条水柱腾空组成一道屏幕,一片红色祥云在水幕中飘荡,佛山、禅城字样流水行云般水幕中间穿过。

   悦耳的音乐在空气中回荡,男低音以叙述形式解说已经远去的佛山历史,彩色激光把4000多年前佛山古人烧制陶器的工匠形象映射在水幕,远古时代佛山人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佛山人秉承祖辈遗传下来的手艺,一代代把陶瓷作为佛山的精髓,把佛山建设成为现代的中国陶都。广府文化在佛山孕育了南国琼花粤剧,粤剧从佛山走向有粤语群体的地方和世界各地。佛山秋色、佛山剪纸、佛山版画、佛山陶塑、佛山木雕、佛山砖雕等,都是曾经疯魔南粤大地的特色技艺。

   水舞声光秀以水的轻柔飘舞,变幻莫测的彩色光源,震人心魄的声光气场,激光投射的图像,把佛山人尚武的历史继续向人们演绎。明清时期战火连绵盗贼四起,佛山人为了自我保护纷纷习武。佛山把武术称为功夫,为了强身健体保卫乡梓,功夫被一代代传承下来。于是,就有了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武学大师。哎呀,还有很多、很多。朋友,你想更多的了解佛山,想感受高科技的震撼,不妨到文华公园水舞声光秀一睹为快。

   佛山有点小气,是全国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面积只有3875平方公里,下属只有5个区,人口750万。别看佛山面积小,辖下的5个区经济能量可不小。南海、顺德曾经是全国百强县的前4名,三水、高明是前40名。佛山得改革开放之先,按广东话来说是喝了“头啖汤”,使佛山经济总量在广东排在广州、深圳之后的第三名。2015年GDP为8200亿元,人均GDP超过10万元,在全国排名第32名。

   佛山是广东省制造业基地,家用电器、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装备、陶瓷装备建材卫浴、纺织服装、金属加工、塑料制品、化工医药、食品饮料、家居用品畅销全国和全世界,十大行业支撑了佛山80%的工业总产值。

   西晋时有二个印度僧人到佛山建寺庙传教,那时称季华乡,越数十年僧人西行回印度。不久寺庙被战火焚毁,数十年后,乡人怀念虔诚的印度僧人,在原地重建寺庙,挖掘地基时得三尊金佛,众人惊叹此地乃佛山,这个名字沿用至今。佛教乃禅宗建立,佛门以禅修为要,因此,佛山城区也就尊称为禅城。

                                                              2016-9-23

禅城新韵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亚艺公园荷花岛


禅城新韵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亚艺公园荷花


禅城新韵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文华公园水舞声光秀 


禅城新韵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佛山武术练功桩


禅城新韵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古老巷子岭南新天地 

   

禅城新韵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9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