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云台飞瀑红石峡  

2015-04-28 07:28:18|  分类: 河南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象中河南没有什么秀丽山川,大自然以黄河为界,把黄山、庐山、三清山、雁荡山、张家界、峨眉山等名山大川留在了黄河以南。千峰环立、群山翠绿、碧水如镜、山高林密是南方自然景色的特征。殷墟遗址、黄帝故里、老子故里、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等景点是河南的特色,中原大地众多内涵深厚的人文景点让我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无限敬仰。

早已听闻焦作云台山的大名,一直没有机缘亲临峡谷,经过多年等待终于来到云台山。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进入红石峡让人眼前一亮,这里不是一般概念中的峡谷,奇岩叠翠,山水辉映,峡谷里面的景色让人眼界大开,河南还有这样的美景?看来我是有点孤寡陋闻了。

这是一个集溪泉潭涧瀑于一谷,融雄奇俊幽美于一体的自然界山水精品画廊。刚走进峡谷,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峡谷两边几乎垂直的红色山崖,通体紫红色的峭壁层层叠叠沿着峡谷逶延前行。石缝里长着茂密的野草,山崖长满了翠绿树林。峡谷里灵泉飞瀑溪水潺潺,谁说河南缺水?这里的水真多啊!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移步换景好似一幅秀丽的江南美色。

曾经去过山西介休绵山,那是北方典型的峡谷,九转十八弯大自然刀砍斧凿般形成的峡谷让我记忆尤深。在几乎垂直的山崖上建筑了众多庙宇,站在大罗宫的底下,仰望峭壁上高耸入云的殿堂,很难想象当年工匠是如何把这些庞大的建筑修建在绝壁上。

人的欲望很容易得到满足,特别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只要感官上得到愉悦,思维上很快加以肯定。人是最容易感性的,脱离了日常繁杂的生活环境就好像脱离了一种桎梏,把身心融入到大自然中,情感很容易得到释放。山川河谷、沙滩海洋、小桥流水、名山大川,只要离开自己生活的环境和圈子,很快就会被美丽的自然环境所感染。特别是那种看一眼就令人怦然心动眼前一亮的景色,人的情感很快融汇到美好的环境中。

红石峡与绵山相比属于截然不同类型的峡谷,这里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悠久的历史传说。但是这里的美与绵山的美相比,在形态和美态中给人一种只可意悟不可言传的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美感。

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感叹大自然沧海桑田创造的山川河谷留给我们无数美景,红石峡在亿万年的春夏秋冬中被雕琢成一个美若天仙的村姑,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一份珍贵礼物。

在亿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过程中,激烈的地壳运动将太行山南麓拉伸揉捏成一条条线状峡谷。而在云台山南边,大自然的洪流冲刷出一条长约二千米,深度约70米,最宽处三十多米,最窄处仅几米的峡谷。由于这里的岩石含有大量氧化铁,使裸露在大自然中经过风雨冲刷的岩石表面都呈紫红色。因为整条峡谷几乎都是这种紫红色的岩石,所以人们称这条峡谷为红石峡。

由于峡谷幽深而且狭窄,不是一个贯通的川字形峡谷,里面的气流形成了一种冬暖夏凉封闭式的小气候。隆冬时节岩石遍布青苔栖草长青,夏日凉风阵阵寒气逼人。这里是华北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观,来者无不赞叹红岩绝壁丹崖碧水奇妙景色。这里外旷内幽奇景深藏,二边山峦叠嶂绝壁高耸,弯弯曲曲的山涧溪水长流浪花欢歌,山崖高处瀑布飞流有如天女散花。低头可见水潭深处清晰的栖草鹅卵石,抬头翘望丽日蓝天白云朵朵,给人以“此处豫北似江南”的遐想

2004年云台山被联合国评选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旅游局授予5A旅游景区。而红石峡是云台山的精华,从此,红石峡向世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其实,这里早在东汉时期就被人们认为是一个吉祥幽静之地,东汉末代皇帝刘协禅让帝位于魏王曹丕,曹丕死后葬于云台山南麓的古汉山。魏晋时期,云台山因“竹林七贤”在此聚会,当时的大画家顾恺之用墨笔留下著名画卷“竹林七贤”,并题“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以后历朝历代均在云台山留有大量碑石刻文。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红石峡雕琢成一个巨大的盆景,虽然这里没有南方山水的轻盈秀丽,那是因为北方的气候干燥,没有经过南方长时间的雨季浸润。虽然没有充沛雨水的滋润,但太行山南麓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及红石峡得天独厚的小气候形成了这片北方难得一见的景色。许多国内外园林专家到这里考察以后给予高度评价,称红石峡是北方山水的精品,是南方名山大川在北方的浓缩版。

与国内众多旅游景点相比,云台山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随着游客的增多,节假日这里也是人满为患,近年游客量呈爆发式增长,云台山已经成为北方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瀑飞泉悬,溪清潭幽,山水含情,草木解意,南方山水的特色在红石峡得到了很好的演绎。虽然规模不能与南方比,但是在河南与山西交界的地方,能看到如此引人入胜的景色,确实让我大开眼界。    

                                                       2015-4-28

云台飞瀑红石峡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红崖碧水泛青波 


云台飞瀑红石峡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峡谷幽深疑无路


云台飞瀑红石峡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绝壁青苔清泉流


云台飞瀑红石峡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云台高处有飞瀑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