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早上好,赫尔辛基  

2014-10-05 17:41:31|  分类: 北欧四国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初的赫尔辛基已经进入深秋,气温在10-20度,秋高气爽体感十分舒适,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穿一件长袖衬衣已经够了。芬兰在欧洲的北部,有三分之一的领土靠近北极圈。佛山的纬度靠近地球的北回归线,从地球的中部来到地球的顶部,站在赫尔辛基市区举目四望,同一个地球不同的纬度、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族、不同的生活习俗、不同的景物,心中萌生一种难以言状的兴奋感。

第一次踏足欧洲,就像刘姥姥初进大观园,什么都觉得新奇。很想看一看异国他乡的早晨,兴奋过头第二天早上赫尔辛基时间五点半就就醒了,拉开窗帘外面还是漆黑一片,路灯告诉我,天还没亮呢!芬兰的酒店、商场、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都有免费Wi-Fi,打开手机进入微信,国内的北京时间还是晚上十一点半,许多朋友还没睡热闹着呢。与几个好友微信互致问候,发了几张昨天晚上外出拍的照片,洗漱完毕看看窗外天空已泛鱼肚白,抬腕看表已是当地时间六点。

我们下榻的Holidaao酒店位于赫尔辛基城乡结合部的依纳尔湖畔,离酒店约一百米就到了湖边。所谓的湖其实是波罗的海的一部分,在大陆架的包围下,潮汐的余威已经成为强弓之弩,到了这里水面已经波澜不惊,成了平静如镜的胡泊。湖的周围是茂密的森林,有些树的直径需要二、三个人才能围拢过来。在芬兰的首都,在城市的边缘就是茂密的森林,确实让我惊讶不已。

   湖面不时飞过水鸟,湖的中间有个半岛,靠近湖心附近水面聚集了大量的水鸟,人稍微靠近全部扑啦啦地飞走。薄薄的晨雾像一层白纱飘逸在湖边翠绿色的草坪上,所有的树叶、草坪上湿漉漉的布满了露水,在晨光的照耀下,雾气像虚无缥缈的精灵四处弥漫。

   茂密的森林其实是城市的森林公园,在芬兰,除了建筑物、道路,所有的陆地都有绿色的植被,据联合国公布的资料,芬兰是世界上人均绿地面积最多的国家,全国绿色植被占领土面积的77﹪!行走在芬兰的首都、城镇、乡村,无处不见树木、草坪,甚至在城市中间,街道与街道之间,凡是没有建筑物和道路的地方,都种植有几十年、上百年的大树,树的下面全部是绿草如茵的草坪。

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空气中都飘荡着树叶、草的香味。这种放眼看去都是连绵不断的树林,满目翠绿的环境,太让我们垂涎三尺。这种环境,这种人类的生存条件,太让我们思绪联翩。作为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环境差异?为什么会有如此大差别的生存空间?在环境保护的意识上,在人类生存的方式上,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环境上,我们与欧洲差得太多,差得太远。

走进森林,里面有不少房屋,可能是国家人少的缘故吧,多数房子的结构是一家一栋的二层木屋,都有独立的小院子、小花园,这些都是普通的民居,在中国就是所谓的别墅了。也有连在一起砖瓦结构的三层、四层建筑,二、三十户的规模,应该算是小区吧?住在湖边,住在森林里面,房前屋后都是花园、草坪,按照我的理解,住在这样环境的应该是非富即贵的人。但是细想,这里人住的都是这样的房子和环境,哪有这么多土豪啊?

早晨的森林很寂静,可以用万籁无声来形容。走在路上,走在草丛中,听到的只是我的鞋底与地面和草丛摩擦的声音,对了,更大的声音来自我拍照时快门的声音。习惯了人与人摩肩擦踵的生活环境,习惯了在嘈杂的环境过日子,一下子来到这个森林中,初始还是有些惊恐。没有熟悉的环境,没有人作伴,看不到一个人的踪影,树上不时响起一声不知是什么鸟叫的声音,心跳不由得加剧。但是这种安谧,这种寂静,这种自然的美景像一块磁铁牢牢的吸引着我,把我一步一步引入森林深处。

我喜欢晨昏时光独特的美,那是文字无法形容,只有镜头能够准确无误记录时间与空间的美。我喜欢作一个独行侠,那是因为生怕在扑捉令人眼前一亮的镜头时被人惊扰,妨碍我的精美创作。也许是我吝啬,我愿意让自己流淌在自然的静谧中,让安静和美像空气般包裹我的心境与思绪,独享这种幽静的美。也许是我不善言辞,在碰到令人怦然心动的美景时,不知如何描述表达眼前令人陶醉的美。我喜欢大自然放浪的美,喜欢山川湖泊,树木花草那种无拘无束的自我成长的美,那种没有人工雕琢自然的美。

森林的另一边,是一个基督教墓地,一个个墓碑上的十字和墓碑下的鲜花告诉人们,后代在永远缅怀他们。中国的墓地有一种无形的、令人无法形容的惊悚感,但是在依纳尔湖畔的基督教墓地,早起晨运的人在里面小跑,快走。也许芬兰人认为人往生了就到了天国,到了极乐世界,脱离人间的苦楚与烦恼。我不愿惊扰那些天国的人们,向他们致意后,轻轻的离开了森林。 

                                           2014-10-5

 早上好,赫尔辛基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阳光初照依纳尔湖


早上好,赫尔辛基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雾气弥漫的森林公园


早上好,赫尔辛基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风景优美的森林公园


早上好,赫尔辛基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绿草如茵的森林公园


早上好,赫尔辛基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森林公园的枫叶红了


早上好,赫尔辛基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阳光穿透了森林公园

  评论这张
 
阅读(1015)| 评论(8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