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难老泉水三七开  

2014-08-09 10:23:17|  分类: 山西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们对于一件事有不同观点和不同结论时,或者对于事物难以取舍时,往往会说:三七开吧。三七开已经成了一种口头禅,广泛应用于生活和工作中,但是,三七开的来历,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话说西周初年周成王与弟弟叔虞在后宫庭院戏耍,成王捡起地上一块很大的桐树叶用手撕成圭形(古代宫廷内一种代表身份级别的玉制品),我就封你这个吧。天子无戏言,于是,叔虞被封为唐地诸侯,不久便到了唐地上任。叔虞勤政爱民,在他的管治下唐地百姓乐业、民风淳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叔虞去世后,他的儿子燮继位,燮为了怀念父亲,把唐地改为晋地,这就是晋国的起源。晋国为了纪念开国君王叔虞,建了一座寺庙,这就是太原的晋祠。

晋祠是怀古幽思的好去处,里面有很多古泉、古桥、古戏台、古建筑,这里古树参天,行走其间有如时光倒流。太原人说晋祠有三绝:周柏、侍女像、难老泉。第一绝的周柏,据说是姜太公的女儿亲手种植,按照周朝的年代推算,已经有三千多年历史了。周柏的树干像一根枯萎的朽木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岁月的摧残使树根已经无力支撑高大的身躯,树干成45°倾斜在圣母殿旁。但是顺着枝桠延伸的末端,你会看见象征生命的绿色树叶在风中摇曳,向人们显示着三千多年的生命还在延续。

第二绝是圣母殿内宋代的彩塑侍女像,这座殿堂是宋朝为叔虞母亲邑姜修建的。古代对母氏社会的敬仰和崇拜,使圣母殿成为晋祠主要的祭奠场所,每年重要的仪式都在这里举行,而晋祠里面的虞祠反而成了次要位置。圣母像的四周塑造了四十二座神态各异的女官和侍女像,这些塑像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寒暑轮回,塑像还栩栩如生,显示了当时高超的雕塑技艺,是中国雕塑史上不可多得的精品。

第三绝是难老泉,这难老泉是晋水的源头,泉水灌溉了附近的万亩良田,是附近村庄的百姓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难老泉的出水口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泉水附近人们修建了一个小水池和一个堤坝,出水堤坝上一字形排开十个圆形出水孔,分别流向二条沟渠。一条沟渠的水从三个圆孔流出,占水流的十分之三。另一条沟渠的水从七个圆孔流出,占水流的十分之七。

明朝万历年间,晋阳盆地连续三年大旱,赤地千里饿蜉遍地,民众为了生存争相抢水。难老泉虽然水源不枯,但是水量也减少了许多。周围村庄为了取得更多水资源,已经进行了多次械斗,民众死伤一百多人。

晋祠附近古唐村一个望族长老提出,不能靠族人与其他村庄械斗获取水资源,应该通过合理的方式公平分配泉水。经与附近几个村庄长老商议,决定在泉水上游分南北二个渠道向下排水,至于二个渠道的排水量,由二条渠道下游的村庄各推选出一名代表,用一种令人惊悚的方式进行:在油锅里抓铜钱。

在指定的时间里,附近村庄的代表在难老泉边举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大家看着祭场旁边那口冒着滚滚热气的油锅,每个人的心情无比沉重。晋祠奉圣寺方丈智满大师被恭请为见证人和主持人,祭拜仪式以后,大师以抛铜钱正反面的方法决定双方出场先后顺序。抽得先出场的北渠代表是一个叫张郎的青年,只见大师口中不停念着南无阿弥陀佛,手握十枚铜钱向油锅抛去。铜钱刚进入油锅,张郎快如闪电伸手进入油锅一下子捞出七个铜钱。

锅里的油已经在烈火中烧了近二个小时,油在锅里翻滚沸腾,温度已经接近二百度,张郎的手从油锅里出来,众人刚看清楚他手上的七个铜钱,他手掌至小手臂的皮肉开始一块块往下掉,白色的骨头露了出来,人马上昏了过去。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惊叫声,智满大师宣布,北渠捞得七个铜钱!南渠准备!

南渠各位长老看到如此阵仗,低头商议后宣布退出竞争。智满大师见南渠退出,随即宣布:北渠抓到七个铜钱得七分水,南渠弃权得三分水,各方务须遵守契约,永远不得反悔!从此,四村相邻再也没有发生抢水的现象。难老泉水三七开在三晋大地妇孺皆知无人不晓,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今天。据历史记载,这就是三七开的由来。

张郎在三天后死去,他用自己的生命为乡亲父老争来了生命之水,族人把他看成大英雄,附近乡邻敬他为救命恩人。这个不是杜择的故事,是当时曾经发生的真实事件,当地朋友谈及此事,对张郎还是敬重有加。

晋祠早期是晋国的王室家庙,北魏以后历朝历代改建逐步扩建成为王家园林。唐朝开国皇帝李渊和太子李世民在太原起兵反隋,就是在晋祠祈祷祭拜,得天下后对晋祠大加修缮建筑,使晋祠得到更大的发展。太原人对晋祠的感情很深厚,他们有一句口头禅:不到晋祠,枉到到太原。

鱼沼飞梁、圣母殿、叔虞祠、文昌宫,关帝庙、东岳祠、三清祠、十方奉圣禅寺,多不胜数的古迹让人连流忘返,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人,一定会在这里获益良多。天下王氏出太原,在晋祠有一个很气派的王氏宗祠,里面有关于王氏来源的详细介绍,可惜我不姓王,否则,我也会在这里顶礼膜拜。 

                                                           2014-8-9

难老泉水三七开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难老泉水三七开


难老泉水三七开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经历三千年沧桑的周柏


难老泉水三七开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饮马泉前园林景色


难老泉水三七开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晋祠西湖一角
  评论这张
 
阅读(1162)| 评论(1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