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牧童遥指杏花村  

2014-08-27 07:00:55|  分类: 山西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这首咏情叹景诗篇,历经一千多年风雨,逾显珍瑜本色。少时听老师摇头晃脑念着诗文中清明雨纷纷的景况,心绪沉浸在“雨润如酥,遥望杏花村”的憧憬。参加工作后,阅读中读到有这首诗词的文章,心底犹如一块石头丢落池塘泛起圈圈涟漪。曾经感叹:此生如能一尝“雨访杏花村,眸见酒旗飘”,此生足也。

   人与自然界的接触可以演化出情感,情感可以演化为意念,意念可以演化为行为,行为可以刺激人的大脑产生新的意识,从而派生出新的情感,进而使人的大脑分孽出各种意念和行为意识,这是人的思维和行为相互作用的过程。    

也许,世界上存在冥冥中这个说法,或者说心念与宇宙、物质界有着某种特殊的联系,这与巧合不是一个概念。人与自然界虽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自然界的各种变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人类觉得是那么渺小和无奈。经常祈求大自然能够满足或达到自己的愿望,但是,这种期望总是一次又一次的落空。一万次的期许,终于有一次达成愿望,那种突如其来的惊喜,那种厚厚的满足感使人欣喜若狂,探访杏花村,我终于经历了这种感觉。

71日下午,经过多次寻访,终于来到传说中的的杏花村。虽然是丽日蓝天、酷热难当的时节,一种久寻始获的满足感,使人骨骼经络间都充满了精气神。 

进入杏花村不久,天边响起几声闷雷,不久,整个天空乌云滚滚,刹那间几道闪电划破天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倾盆而下。当时,快要走到“牧童遥指杏花村”那个景点,突匹而来的大雨使我离“牧童”只有百米之遥而不能相见。遥望天空,心中顿时醒悟,这是北方难见的豪雨,好雨啊!虽然时节不对,但是应景啊!这不就是我苦思冥想梦寐以求想要见到的景况吗?

乌云翻滚、大雨滂沱、雨丝如注,老天爷仿佛知道我难得来一次,干脆把雨下得淋漓尽致,好让我强烈感受雨中杏花村的美。那雨下得有多大?一条条雨丝像一条线直落而下打得地面噼啪作响!不敢拂老天爷的好意,在炒豆般的雨声中,尽情地享受烟雨朦胧中的杏花村。

沉浸在绵绵的喜悦当中,汾酒原浆酒窖里飘逸出来的酒香,使人感觉微醺陶醉。朦胧中,仿佛看见骑在牛背的牧童款款而来,手持牧笛,背着斗笠,手指向前方,仿佛在告诉人们,杏花村就在这里。

   自从杜牧把牧童与杏花村联结在一起以后,杏花村就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杏花村所陶醉,为细雨蒙蒙中的牧童所倾倒。

早在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杏花村的先民已经在这里酿造美酒。杏花村的汾酒很早就流传四方,最早叫汾清。北齐的武成帝曾经推荐亲信饮汾酒,流传下来“吾日饮汾清二杯,劝汝于邺酌二杯”,看来汾酒早被皇帝推崇。

隋朝末年,李渊父子在太原起兵反隋,李世民在晋祠双手高举盛满汾酒的酒觥,口念檄文祭告天地,带领李家军开创了大唐盛世,汾酒因此成为受唐朝宫廷御用酒。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举夺得甲等金奖,从此,汾酒走出国门,驰名中外。

何谓汾酒?用汾河水酿的酒叫汾酒。从汾酒成为北齐宫廷御用酒到杜牧写出牧童遥指杏花村诗句的三百多年里,杏花村衍生出七十多家酿酒作坊。杏花村不仅成为美酒的产地,杏花村三个字更是成为美酒的代名词。更有甚者,说到杏花村三个字似乎就闻到了酒的香味。

山西人对汾酒情有独钟,在山西各个地区,不管是大小城市,城镇乡村,销量最大的是汾酒系列。大小宴会,亲朋聚会,酒桌是摆的几乎是老白汾酒。外省人看了认为这是乡土观念,其实,酒道中人品尝之后,认为汾酒除了有价格优势以外,更重要的是汾酒的“厚道”,“纯正”。以上内容绝无虚构,都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绝无广告成分。

紧急刹车,好像已经进入广告频道了。原来我也是酒道中人,几乎是每日必饮,那种对酒的痴迷程度,现在想起来觉得很荒唐。三年半前医生建议我不要喝酒,因为对身体会造成重要影响。听从医生建议,为身体健康,现在已经彻底戒酒,白酒、红酒、啤酒、洋酒、土炮,一滴都不沾。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那场豪雨让我见识了杏花村的雨中之美,约三十分钟后,雨势逐渐减小,路面的水像一条喘急的溪流在哗啦啦的向低处流淌。时间已是晚上六点半,由于下雨天色已逐渐暗了下来,心里急着去看“牧童”,顾不得路面雨水横流,冒着小雨掂着脚尖跳过喘急的水流进入牧童园。

   雨幕中,汉白玉石雕刻的牧童和牛身上的尘土被大雨冲刷得干干净净,在昏暗的暮色中显得铮亮雪白。牛背上的牧童手指向前方,其实他在忽悠人呢,杏花村酒家就在他的后面。看清楚了吗,那面酒旗不是写得很清楚嘛。

                                                                                          2014-8-26

牧童遥指杏花村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中国酒魂


牧童遥指杏花村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汾酒原浆酒窖


牧童遥指杏花村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雨中杏花村


牧童遥指杏花村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牧童遥指杏花村

  评论这张
 
阅读(1333)| 评论(1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