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驾青牛西去  

2014-04-06 06:44:22|  分类: 河南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8月/河南鹿邑县/老子故里,在当年老子曾经讲学的明道宫八卦台上,一群中山大学学子围着一个巨大的八卦席地而坐,引颈屏息地聆听老子书画院院长王殿奎老先生论“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经典、深奥的“道”学开篇,让那群如饥似渴的学子犹如久旱遇甘霖,“道、名、有、无、玄”,王老先生开宗明义向学子们讲述老子的思想精髓。在这些如饥似渴的学子中,我是其中之一。

听了王殿奎老先生纵横古今的论“道”,始知五千言道德经的写作地点和经过,那是重“道”之人向往的地方。今年初工作在山西平陆县,此地离函谷关只有六十里之遥,探访道德经的诞生地,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如此距离,安有不去之理?

当年,老子西行授“道”途经函谷关,守关令尹喜对老子崇拜已久,得知老子路过函谷关惊喜不已,此番正是当面请教的好机会。尹喜与老子见面即施三跪九拜师生礼,跪请老子授“道”。老子面露难色,尹喜约定只留三月,老子勉强应允。每日尹喜日间处理关务,晚上跟随老子学“道”。九十日时光飞逝而去,尹喜自觉得其皮毛,恳请老子再延三月。岂知第二个九十日又过去,尹喜自觉“道”海无边,思想就是再来个三年,也未必能能够悟通“道”理,于是请求老子把“道”学精髓写下,以为日后慢慢感悟。老子沉吟良久,望着西边方叹道:写“道”可以,“道”理漫长,汝等能否悟得“道”中禅机,就看汝等“道”缘了。

老子闭门谢客,过了十日,老子挥笔写下了上篇“道”经,下篇“德”经。尹喜手捧竹简如获至宝,这就是道家思想宝典,流传千古、名贯东西,饱含中国哲学智慧的五千言道德经。

尹喜得到道德经,废寝忘食日夜捧读,沉浸在那哲理深涩奥秘无穷的五千言中,十日内未曾迈出大门一步。一日清晨,守关左长来报,谓老子独自一人骑青牛西去,尹喜闻言带上卫士策马急追。函谷关西据高原,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是崤山至潼关的雄关要塞。尹喜一行追出函谷关八十里地,前方出现一个三叉路口,尹喜命卫士分兵两路往左右路径追去,自己从中路疾追。从早上追到天色昏暗,始终不见老子踪影,尹喜无奈颓丧而回。从此,老子骑青牛西去,去了哪里?成了一个千古悬案。

二千多年来,道德经如天书般成了一代代研究哲学研究者不可或缺的命题。严谨的逻辑、玄妙的思想、精美的文字倾倒了一代又一代学者,如浩瀚星空的奥秘,吸引着他们不懈探索。有些人用了一辈子时间去研究,头发白了、胡子白了,最后仰天长叹还是未能窥探道德经全貌。老子的五千言道德经在中国思想史上,特别是哲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老子学说,对中国哲学史的影响力,至今未有人能够超越。

回想当年在明道宫王老先生讲授的上善若水、大象无形使我终身难忘,在此重新学习:水,至柔至弱,安于卑下,能容能纳,缘器变形。遇热,可以乘风飞上九天。遇冷,可以凝结成霜成露,成雪成冰。什么样的人才是有道之人?一个人的行为应该像水一样甘于卑下,顺其自然。心境像水一样浩瀚深沉,能够容纳百川。品行像水一样滋润万物而甘于献身,说话像潮涨潮落一样准确有信。立身处世像水一样持平守正,办事像水一样深入融合。把握事物像水一样因势利导,不争名,不争利,不与人争高低。

做生意、办企业的人要具备以上的品行,不要以为自己的事业很成功、企业发展比较顺利,赚了一点钱就很了不起。有钱的人不一定都是有德、有道之人。如果他没有修行,无德、无道,他的员工就很快会离他而去,企业也会慢慢走向衰落,他的钱财很快就会散去。因此,在个人和企业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在事业和财富有一定积累的时候,要进行德与道的修行,要学会包容,要及时行善。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挫折、阻拦、伤害,如果你想以硬碰硬,那么,你必须成为最硬的那个,否则,总有一天你会被击得粉碎。为何不学水呢?用水的轻柔以柔去克刚,不管前方有什么障碍,都能顺利地朝自己的努力方向前进。

   水是博大精深的,它对我们的启迪还有许许多多,如“滴水穿石”,启迪我们对事业的追求锲而不舍。“千条江河奔大海,一江春水向东流”,启迪我们一旦认准一个目标,就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定执着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启迪我们要有恢宏的气度,博大的胸怀。

   水对我们的启迪是如此丰厚广博,因此,做人就要有“上善若水”的境界。“上善若水”,是我人生的座右铭。

站在函谷关楼,西望深墜谷底幽深逶延的古道,仿佛看见老子骑青牛西去的背影。没有人知道老子最后的去向,没有人知道老子的最后归宿,但是他留给我们的道德经,像崤山一样雄壮厚重,像黄河一样长流不息。   

                                                                                               2014-4-5


驾青牛西去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道家之源


驾青牛西去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老子广场


驾青牛西去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函谷关楼


驾青牛西去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驾青牛西去
  评论这张
 
阅读(1070)| 评论(1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