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一代宗师  

2014-02-13 15:32:30|  分类: 广东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宗师,是指在思想、学术、技艺上受人尊崇而被尊为师表的人。一个人能够得到一代宗师这个令世人崇敬的称呼,除了武艺超群、技艺精湛为众所崇仰,还要在学术上自成一体,在理论上开宗立派,在技艺上独开僻径才能称为师表之人。在近代武术界,李小龙堪称一代武学宗师的杰出代表。

   早就仰慕李小龙的武功独步天下,在20世纪80年代初,李小龙在主演的“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等电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大陆。当时的珠江三角洲一带,已经可以通过“排骨天线”看香港电视,可以通过“录像带”等方式观看上述影片。当看到影片中激烈的中国功夫博斗场面,看的人也跟着剧情手舞足蹈,特别是看到李小龙以瞬如闪电的身手战胜西方武术高手时,顿觉精神亢奋、浑身热血沸腾。看完影片众人评头论足、议论纷纷,影片那种给人神清气爽、回肠荡气、精神振奋的感觉,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为了追剧情,每当夜幕降临香港电视播放李小龙影片的时间,不管再忙也会放下手上的所有事情聚集在朋友的家里,二、三十人头挨着头眼睛紧盯着十七寸黑白电视机荧屏,要知道,那个年代十七寸黑白电视机已经是最大、最好的电视机了!那个时候,我知道了香港有一个武术高手:李小龙。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李小龙的情结越来越浓,李小龙的名字在全世界华人中成了中国人一块金子般的名片。人们对李小龙的研究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研究的深入,对李小龙的认识和了解越来越多。各界对李小龙现象的认识已经打破纯粹的武术界,上升到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风格的高度,人们把李小龙看成近代在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人。

   李小龙原名李振藩,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祖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他获得的头衔有:世界武术变革的先驱者、武术技击家、武术哲学家、功夫影帝、功夫电影的开创者、截拳道的创始人。他是功夫电影、截拳道的一代宗师,从他成为美国好莱坞首位华裔演员起,他就成为了中国武术界、演艺界、全体华人的骄傲。他率先把中国武术融入电影功夫影片,亲自在电影中以武打演员的身份,把中国武术演绎得淋漓尽致,把中国武术推向全世界。世界是从李小龙的影片知道了中国功夫,李小龙用中国功夫这种无形的语言和他的人格魅力,重新诠释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形象,让全世界对中国有了新的了解、新的认识。

   美国人称他为功夫之王,日本人称他为武之圣者,泰国人称他为武打至尊,电影界称他为功夫影帝。

作为一个演员,他革命性的把武术与电影融合在一起,创造了功夫电影。他逝世后,他的声威依然不减,还在呈逐年上升态势,他的形象在他逝世40多年后依然对世界华人,以及世界上热爱武术的人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作为武术家,他与多门派武术有着深厚的渊源。李小龙在13岁时跟随名师“叶问”系统地学习了咏春拳,并在家中设一座木桩,每天对着木桩勤练不辍。此外,他还练过洪拳、白鹤拳、谭腿、少林拳、戳脚等拳种,研究过泰国拳、日本空手道、跆拳道、西洋拳的拳法。在研究各门派技击术的优点和特长后,经过多年的研究总结自创了一种拳术:截拳道。

在深入研究了各门派武术之长后,他在美国开办振藩国术馆,把中国武术引进美国,推向全世界。时至今日,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很多国家都有李小龙武术馆,许多外国青少年还在痴迷李小龙,学习中国武术。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这个层面上,李小龙为中华民族文化在世界的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

   顺德均安镇上村,是李小龙的祖籍地,他的故乡为他修建了一座占地3000亩的李小龙乐园。在李小龙的乐园的正门,一座18.8米高的李小龙花岗岩雕塑耸立在人们面前,进入乐园的人们都会凝望着那赤裸上身紧握双拳的李小龙,被他浓眉严酷钢铁般意志的神情所感染。

   乐园以李小龙纪念馆为主题,里面有仿制的李小龙故居,还有李小龙会议中心、李小龙文武学校、体训野战营、自助野餐营地、生态湿地公园、桑基鱼塘生态农庄、中草药花卉园、欢乐天地游乐场、矿泉理疗度假酒店等。这里青山环抱,湖泊连绵、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环境清幽、远离都市喧闹,这里已经成为珠三角新的“世外桃源”,是市民向往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李小龙33岁英年早逝,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是他那一身惊天骇世的中国功夫,在世界上刮起了一股中国功夫旋风,李小龙用中国功夫和他的一双拳头奠定了他在武术界的历史地位。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人和事会被时光所淹没,但是李小龙这个名字,可能在一百年、二百年,甚至在更长是岁月里,都不会被人们遗忘,他的名字已经永远隽刻在全世界华人的心里。

                 2014-2-13

一代宗师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一代宗师李小龙
 
一代宗师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李小龙家庭照片
 
一代宗师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李小龙祖居
 
一代宗师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李小龙纪念馆

  评论这张
 
阅读(823)|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