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晋年味 豫天鹅  

2014-01-24 06:42:33|  分类: 山西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俗称小年,走在山西孝义市熙熙攘攘的三贤路上,汽车、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行人挤成一团,本来就不那么宽敞的街道,显得拥挤不堪。街道的两边摆卖贺年糖果、年画、各式灯笼、对联、贺年工艺品的摊档一个挨一个,摆满了街道两旁的行人道。

   今年是马年,贺年工艺品大多与马有关,一马当先、马到功成、万马奔腾、一马平川、天马行空、千军万马、玉堂金马、龙马精神……,凡是与马有关的吉祥语都用上了。

   中国人重视过年、讲究过年,有句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工作的、经商的、务工的、读书的,不管离家多远,只要能够回到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吃顿年饭,一年到头的苦和累、喜与乐都得到释放。

   每年的春运都是运输部门紧张和头疼的事情,所有的运力满负荷运转,还是不能完全满足客流量的需求,有些人没办法,只好提前十天、二十天,甚至三十天提前回家,为的是与家人团聚,回家过年。不过今年情况有所好转,近十年中国建设了数量众多的高速公路,什么三横七纵、五横九纵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彻底改变了中国公路落后的状况。最近几年兴起的高速铁路,更是把铁路运输快速、载客量大的特点发挥到最大极限。由于列车速度大大提高,运送能力成倍数增加,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大为好转。

   以前回家卖火车票需要通宵达旦排队,吃苦受累就别说了,最担心的是排到窗口还不一定能够买到票,因为车票预售七天,你所需要的票卖完了,只好重新排队继续买票,最痛苦的时候需要二、三天才能买到票。现在卖票已经不需要去车站排队,可以在电话、网上购票,免去了餐风露宿、忍饥挨饿之苦。预定好票乘车前到火车站凭身份证取票就可以乘车,这是时代的一大进步。

   扯远了,说说在孝义的所见所闻吧。大年三十一天天接近了,今天是小年,北方在小年有祭祀灶君的传统,那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习俗。在小年各家各户还要大扫除打扫卫生,认真清扫房前屋后里里外外,窗明几净,然后呢,各家各户就要准备各种年货准备过年了。广东没有过小年的习俗,但是广东也有年前大扫除的习惯。年廿八,洗邋遢,这是广东人的说法,其实与北方小年大扫除是一回事,只不过广东人大扫除的日子是腊月二十八。年二十八以后广东人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买花、逛花街。每个家庭都会去买花,选几种自己喜欢的花卉摆在厅堂、阳台,没有花,在广东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次山西行程第一站是平陆县,到达三门峡已经是晚上近七点,黄河对面是平陆县,经商量决定住在三门峡。当晚住在三门峡大鹏国际大酒店,酒店在三门峡风景区内,就在黄河边。在酒店内花园里有许多天鹅的雕塑,处于好奇问服务员为什么这么多天鹅雕塑,服务员答道:黄河边上有一个天鹅湖,现在是看天鹅的最好季节。心里打了一个激灵,这么巧?这样的好事给碰上了?问好方向、路径,决定第二天去看天鹅。

   第二天六点钟起了个大早,出门一看黑麻麻的,怎么回事?几点日出啊?赶紧打开电脑,百度了一下日出时间是7:41分。耐着性子熬到6:50天空开始露出白光,勉强可以看见路面,拿起相机赶紧走了出去。这几天三门峡的气候温差很低,温度为零下9度至零上10C°,出门后一股寒气扑脸而来,不禁打了一个冷战。走着走着清鼻涕流了下来,为了驱逐寒气,干脆一路小跑,权当晨运吧。

   到天鹅湖的路程大概一公里左右,快到达湖边时,鹅啊、鹅啊、鹅啊的叫声此起彼伏。之前没有听过天鹅的叫声,但是我肯定这是天鹅的叫声,因为天鹅也是一种鹅类,人类圈养的鹅的声音我很熟悉,所以我判断那就是天鹅的叫声。天空还是灰蒙蒙,光线不是很亮,但是浮游在水面的天鹅很醒目,一眼就可以认出游弋在湖面的天鹅。

   所谓的天鹅湖其实是黄河的一部分,黄河在这里分出一个小河叉,形成一个约二千亩的湖泊。这里已经被命名为国家级的湿地公园,由于三门峡黄河库区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变,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经过长途迁徒,来到三门峡栖息越冬。

   这里是拍摄天鹅爱好者的首选之地,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在我之前已经有十多个摄友端着长枪短炮在湖边“摄鹅”。湖边的浅滩已经结冰,天鹅在没有结冰的湖面游弋觅食。看着天鹅的倩影,第一个感觉是天鹅不怕冷,接近零下十度冰冷的湖水它们毫不介意,优哉游哉在湖里游荡。

   这次出来是出差公干,没有带单反相机出来,带了一台Nikon-S920相机,只有18倍光学变焦。天鹅离岸边的距离约100米,小相机照出来的天鹅朦胧不清,照片可欣赏性较差。没有长镜头拍不到天鹅的特写,回到酒店看到拍出来的照片效果非常不好,心情好像掉到天鹅湖冰冷的水里,聊胜于无吧。还好,能够数九寒冬欣赏天鹅,也是人生一个际遇。

                                                              2014-1-23

晋年味 豫天鹅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年年有余福寿多

 

晋年味 豫天鹅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一马当先福当中

 

晋年味 豫天鹅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在冰冷湖水里游弋的天鹅

 

晋年味 豫天鹅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野水鸭也在欣赏天鹅的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1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