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自古明仕真风流  

2013-11-08 20:38:41|  分类: 广西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士,在古代也称明仕,里面的含义第一指的是尊贵、地位、身份的象征,第二指的是品味、品质、格调。前者说的与富豪、名流有关,后者说的是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有关。不过今天我要说的明仕,与富豪、名流风马牛不相及,与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毫不相关。风流倜傥、潇洒豪放、才气横溢、恃才狂傲,是古时对明仕才子的最好注解,其实,没有才气,那有狂傲的资本?

   三年前朋友说广西大新县明仕田园风景秀丽独步岭南,那里的山、那里的水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自以为走遍天涯饱览无数山河秀色,明仕?究竟何方神圣悄然蜚声四起?疑惑中有了这种想法。2013年基本上在靖西工作,与明仕田园相距百里之遥,于是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前往一探究竟。

   从踏上明仕的第一步开始,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田园景色让我眼前一亮,一股浓浓的山村田野气息扑面而来。一望无垠的稻田在和风中随风起伏,稻穗已经由青转黄,饱满的稻穗把禾苗压弯了腰,放眼望去一片丰收在望景象。由多条山溪汇集而成的明仕河穿过一座座壮寨流向中越边境,河两岸峰峦层叠,竹林疏落有致。明仕河水清澈碧绿,像一条翠绿的彩带飘逸在山水之间。两岸的凤尾竹随风摇曳,连片的甘蔗一眼望去犹如茂密园林,几只白鹭不时在水面掠过。不远处一个农夫肩荷锄头赶着一头水牛走在田埂上,远处村庄炊烟袅袅,处好一副山清水秀农耕田园图,这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吗?

   几头水牛放牧在河边,怎不见牧童踪影?绿中带黄的稻浪远处,高低错落着一座座宝塔般的山峰,凝目细望脑海中灵光一闪,哦,山字原来是这样写的!山峰倒影在平静无澜的明仕河上,清澈的河水中鱼儿在欢快游弋,噢,无拘无束原来是这样的!在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高耸入云的钢筋混凝土森林,没有人流如鲫的人潮,没有奔流不息互相竞逐的车流,没有五光十色斑斓异彩的霓虹灯。有的只是小河流水茜草荡漾,山林间的牧歌晨唱,黄昏后的炊烟袅袅,村妇的喊儿声声。远离了城市的喧闹,行走在山林田野间,清新的空气荡涤着尘世纷杂的心境,此情此景使人忘记繁重的日常工作,放下心绪的各种烦恼。一股荡涤心田的气流从头直灌脚底,感觉身心所有的纷杂烦恼都已抛至爪哇国,内心萌生一种快乐的感觉:神仙也不过如!

   明仕田园的名字是有来历的,据说早年有几个中土名士为躲避战乱,辗转来到这个边陲之地,这里没有战鼓擂马长嘶的厮杀战场,没有酒耳热摩肩擦踵的市井。这里朝廷管辖鞭长莫及,人烟稀少耳根清净,从此他们在这里定居下来,久而久之人们称这个村庄叫明仕村。经过几百年的繁衍,他们开枝散叶子孙满堂,一个村子变成了七个村庄,这七个村庄像棋子般散落在仙境般的中越边境。

   这里是壮族同胞聚居的村落,村庄之间峰林环抱,明仕河水迴绕,河岸凤尾竹林连片,翘足四望皆是大师笔下水墨丹青山水画,生活在这里的人幸福指数真高,因为他们都住在现实中的世外桃源。而且这里地处边陲,人烟罕至景色清幽,是一个旅游热点的处女地。一个头脑聪慧的广东花都人看上了这块仙境般的田园,花了八千万元买下了三十年的经营权,再投入五亿元建造了一座占地约三千亩以名仕河风光带为背景的壮族博物馆,从此,这里就被称为明仕田园。

   明仕田园,是一幅南海仙翁遗落人间的仙境,漫步其中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这里的每一座山峰,每一处村落,每一丛凤尾竹,每一个画面都会引发出无穷的想象和无尽的感慨。明仕的山没有北方山脉的刚毅,也没有南岭山脉崇山峻岭的雄浑,有的只是那份独特的秀美。圆浑、宝塔般的山峰没有一丝棱角,山与山之间既相隔又浑然一体,水墨画般一座一座地耸立在名仕河畔。名仕河碧水长流,山是绿的,绿得山与水融为一体。蓝天倒影在水中,使得碧水蓝天混为一色。美丽的山峰,明镜似的小河,荡舟河中的竹排,摇曳的翠竹,绿油油的稻田,乡土风味十足的水车、水渠与独木桥,让人想起儿时、想起故乡。进入村庄,和善的村民与你点头致意。村外小桥流水,菜园内各种菜蔬生长茂盛,村道中鸡鸣狗吠,真真的是一处令人迷醉的田园风光画卷。

   明仕田园以壮族博物馆为核心,利用名仕河流域约八公里长的自然风光形成了一条十里风景画廊,这是一片没有经过任何雕琢、纯天然、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明仕田园以清秀、自然、原生态的风貌吸引了无数旅游爱好者,除了欣赏明仕田园的美景,这里还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晨光初晓的时候,在暮阳西斜的时候,你会看见一个个如痴如醉的摄友守候在碧水旁、山林间、蒿草丛,拍摄那令人心醉的瞬间。有一个沈阳的摄友,被这里的山水景色倾倒,在这里整整盘恒了十五天,为的是扑捉明仕田园各个时间段美妙的瞬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明仕田园以其清新隽秀的风貌赢得了旅游者的口碑,建立了市场的优势。其实,这里距离德天大瀑布只有三十五公里,上午去通灵大峡谷,下午去德天大瀑布,傍晚在明仕田园住下,慢慢欣赏这里妙曼山水,带个好相机,拍下这里晨昏的美妙景色,是摄者的最大心愿。

                                                                2013-11-8

自古明仕真风流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曙光初照明仕河

 

自古明仕真风流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一镜如水影凤尾 

 

自古明仕真风流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明仕桥望明仕山

 

自古明仕真风流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名仕河畔壮家嫂

  评论这张
 
阅读(798)| 评论(1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