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正月从化赏樱花  

2012-02-18 11:01:31|  分类: 台湾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欣赏樱花在日本是最多、最好的地方,曾经在电视、平面媒体上看过日本奈良樱花盛开时那种漫天云霞、缤纷无限、落英遍地的景象。也曾经在报道中知道武汉大学校园里有一个樱花园,在3月底樱花盛开时赏花人群汹涌盛况空前的景象。在广东,特别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普通人认为欣赏樱花盛开令人向往的璀璨景象离我们很遥远,几乎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想象与现实是有差距的,现在,在广东,甚至是在广州我们也可以欣赏大片美丽的樱花了!这不是愚人节的笑谈,也不是刻意杜择的虚无缥缈故事,这是一件静悄悄发生在广州人身边的、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2012年2月12日,是中国农历新年正月期间,农历是正月二十一,过年的喜庆还没有完全退去,浓浓的年味还在空气中飘荡,张贴在各家各户的对联、年画让人们沉浸在还没散去的年味。这天我们受超宏同学邀请,去从化赏樱花。

    没有去之前,同学们对只能凭着对樱花的一知半解,想象着从化樱花灿烂绽放那种令人无比愉悦的景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是凡夫俗子,自然也难脱此俗。我喜欢那种在灿烂中那种只能意味的妩媚,喜欢花朵盛开时姹紫嫣红于无声处给世界、给人美好的享受,因此,对这次从化赏樱花自然也是期待很多。

    广州天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天适有机悠乐园有限公司、广州旺地樱花种植实业有限公司、广州旺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济宁市天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超宏递给我们一张新名片,上面一大溜没有听说过的企业名字让我们一下回不过神来,他原来不是在广州市园林公司吗?超宏同学没有过多的介绍自己。我们在与接待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才知道超宏同学已经加盟生态农业发展、园林工程、园林生物科技研究公司:广州天适集团,负责园林花卉、园林工程、园林科技研究、有机农业等工作。知道内情后,我们心头一热,好一个超宏,半年不见,甚至MBA毕业典礼都没有来参加,原来他在干着一件大事,一件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大事!

    带着我们在何溪农庄吃了“五道菜”,我们迫不及待的叫超宏引领我们去赏樱花,转了九道弯,过了十八道坎,来到一片丘陵地,只见眼前一片新开辟、尚未全部完工的园林景区。区内高低错落有致,超宏一路介绍那边是湖泊、河流、岛屿、游览功能区,这边是植物区观赏区,分别有各种观赏植物、药用植物、科研植物等珍稀品种,其中有花卉苗木、林木植物。我们这些门外汉跟着他一路走过去,只有点头说很好、不错的份。有人问起植物如何培养繁殖的话题,他顺着话题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告诉我们:植物繁殖分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二种,其中又分种子繁殖、扦插繁殖、嫁接繁殖、分生繁殖、压条繁殖、孢子繁殖、组织基培养繁殖,一大串拗口难懂的专业词语,让我们如堕云雾。

    好不容易等他解释完专业知识,他看着我们期盼的眼光,走,看樱花去!不过,先打个预防针,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知道你们心目中的样本是日本樱花,因为这里不是日本,要达到那个水平有难度,目前还不可能。今年气候较冷温度较低,所以樱花开得较晚,现在樱花只开了小部分,大部分还是花蕾呢,你们算是第一批赏花人吧。

    其实,我们刚才站立的地方后面是一个小山坡,山坡上种满了樱花。这是一个以前我们没有见过的品种,很像映山红那种深粉红色。樱花不是向上开的吗?怎么这些花怎么都是向下垂着开的呢?看见我们满脸疑惑,超宏又继续专业技术讲解: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有樱花,在日本,樱花的品种有三百多个,那是因为日本的气候和地理环境所决定的。在中国,黄河以北有一百多个樱花品种,在长沙还有十多个品种,到广东韶关只有五个品种,在广州地区就只剩下三个品种能够生存了。他说起曾经在宁夏的西宁市建设过一个樱花广场项目,因为土质和水质的问题(不是气温问题),那个项目失败了,他告诉我们:不是任何地区都适于种植樱花,也不是任何品种都可以随意种植,樱花对气候、土壤、水体、地理环境是有选择性。

    话锋一转他说起我们面前的樱花,这个樱花园已经种植十年了,这个品种名叫绯寒樱,是日本南部樱花的一个品种,垂枝型是一个与普通樱花相比更优良的品种,是经过很多艰难驯化、培育过程才在广州区域形成今天成片大面积存活、具有观赏价值的樱花园。听完超宏的介绍,看着这片樱花园,我们才知道超宏在十年前已经在蕴壤在广州地区引进樱花,而且经过很多艰难曲折,我们才在广州区域能够看到美丽绽放的樱花。

    转过几个山坡,前面一片湖泊里面种着许多植物,超宏介绍说那些是红树林。我们眼睛一亮,红树林?那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啊!红树林是一种水体种植珍稀植物,成材后茂密高大的枝体宛如一道绿色长城。红树林有着很好的净化水体污染作用,还是吸引北方各种越冬候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红树林不仅有促淤保滩、净化水质和空气的功能,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看来,超宏又在做着环保方面的心文章。

    在另一片樱花园前面,我们看到大面积的罗汉松,数量约有6万棵,这些罗汉松树龄只有二年。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植物界的软黄金!超宏告诉我们,十年以上树龄的罗汉松,按目前的市价最低价格是一万元,树形好、质量好的可以达到几十万元一棵。看着这些罗汉松,想着十年后它们的价值,我们简直不敢想象。

    我们参观的地方叫广东天适有机悠乐园,面积约2300亩,是一个具有休闲、娱乐、观赏、旅游、度假功能的花卉园林游乐园项目,目前还在建设过程,计划在明年的“五一”投入使用。在超宏事业的整个计划里,我们在从化看到的只是庞大计划里很小的一部分,他的事业已经超越园林花卉,已经向观光农业、旅游、休闲度假、有机农业、药用价值、环保功能等方面发展。

    超宏的目标是一城一个樱花园,把樱花种植项目做到全国去,把美丽奉献给全国人民。我们祝福他,希望他的事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做越强,祝愿他的宏伟蓝图早日成功,也希望有更多有志于这方面的朋友关心、支持、参加他的项目。

                                                                                                                 2012-2-15

 

正月从化赏樱花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怒放之美

 

正月从化赏樱花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羞涩之美

 

 

正月从化赏樱花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灿烂之美
  评论这张
 
阅读(2626)| 评论(1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