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悟净的博客

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头脑思考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日志

 
 

十 里 银 滩  

2011-07-21 16:32:47|  分类: 广西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带着一丝丝的遗憾,我们离开了寄予太多期望的金滩,在那里,我们脚都没湿就匆匆离开了,更不用说下海畅泳了,因为实在无法接受那里浑浊、发黄的海浪。于是按计划前往北海银滩,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二站。到北海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们要去那里看望一位尊敬的老人。

    北海银滩,号称天下第一滩,也叫十里银滩,就这个名字,足以让人浮想联翩产生无数的遐想。因为银滩的名字太响亮了,她不但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级旅游度假胜地,还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优质泳滩。

    北海银滩在广西素有“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名冠天下。北海银滩的海水清澈透明,陆岸植被丰富,一片热带丛林景象。这里环境优雅宁静,空气格外清新,深得游人喜爱。由于银滩具有“滩平、沙白、水净、浪柔”的特点,特别适合游人畅泳,是我国南方最理想的滨海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

    北海银滩的沙质,均为高品位的石英砂,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泛出银光,因此被称为银滩。银滩沙子中二氧化硅(石英)的含量高达98%以上,为国内外所罕见,朋友告诉我:这是世界上难得的优质海滩!这里的沙子晶莹洁白,捧一把在手里,如精盐一般。因为沙子颗粒细且匀称,游人在潮水刚退去的平坦宽阔的海滩漫步,行走在海滩上连脚印都不会留下。这一片碎银般的海滩,是北海无价的天然瑰宝,因此还有一说:北海人手上捧着一只银饭碗!

    北海银滩地势平缓,由于滩平、浪柔,水势平缓,泳客走入海水近200米远,水深才到胸部。银滩不但滩宽而且悠长,可以畅泳的海滩连绵20多公里,面积超过北戴河、青岛、大连、烟台、厦门海滨浴场海滩的总和,没有到过北海的人,很难想象银滩的壮观规模。

    由于北海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上的问题,以及靠近越南边境的原因,许多省部级以上的领导人不会公开到这里观光游览,可能是怕引起一些敏感的国际问题吧。所以,这里没有秦皇岛、青岛、厦门、三亚等海滨浴场的人气指数高、名气大。我多次去过北海,就海滩浴场的规模、海滩的平缓、海水的清洁度,都胜于上述城市的海滨浴场。而且银滩的沙子细腻程度、洁白程度、颗粒匀称程度,以及整个沙滩没有任何杂质的干净、清洁程度,是其他海滨浴场所不能比拟的。

    北海因银滩而闻名,银滩以白沙而出色。到了北海银滩,你可以不游泳,可以不冲浪,但是,绝对不可以不玩沙。这里的沙幼细而雪白,仿如英石般诱人,游人赤脚走在松软的沙滩上,那种舒服感马上透进心里去……。相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北海银滩的人气指数和知名度会得到更高的提升。

    到北海旅游,还有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那就是涠洲岛。涠洲岛位于北海市正南面,距离北海国际客运码头26海里(1海里约等于1.85公里),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总面积约24.74平方千米。涠洲岛是火山喷发熔岩堆积凝结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尤其南部的海蚀火山港湾更具特色。涠洲岛在1994年被辟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现在已经被评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

    涠洲岛四周烟波浩淼,岛上植被茂密,风光秀美,尤以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及绚丽多姿的活珊瑚形成奇特景观,素有北部湾“蓬莱仙岛”之称。涠洲岛与火山喷发堆积和珊瑚沉积融为一体,使岛的南部高峻险奇与北部的开阔平缓形成鲜明对比。全岛沿海周边海水碧蓝见底,涠洲岛海底的活珊瑚、名贵海产品种类繁多,堪称人间天堂、海上琼阁。不过,去涠洲岛游玩需要一整天,跟团的话含往返船票、景点门票、提供一个午餐共计450元。当然,能够见识火山喷发遗留的痕迹,观赏活珊瑚,浪迹于海天一色之间,也是值得的。

    北海还是一个闻名遐迩的珍珠之乡,北海合浦是南珠的故乡,著名的“白龙珍珠城”就在这里,这里曾有“珠还合浦”的美丽传说。早在西汉时期,南珠就被钦定为贡品进贡给皇帝,历史上被誉为“国宝”。据历史记载,在北京故宫博物馆中摆设陈列的珍珠,其中大部分都是北海产的南珠。

    北海珍珠有如此盛名,必有其独具一面的价值。北海珍珠的特点素以凝重结实、晶莹璀璨、光泽持久、浑圆莹润、玲珑瑰丽而名扬国内外。南珠既是贵重饰物也是名贵中药。作为饰物,可以做成项链、吊坠、耳环、戒指、手链、单粒珠等,佩戴之人更显得雍容华丽、高贵典雅。作为药材,南珠含有丰富的角质蛋白,这种蛋白质水解后能生成人体必需的10多种氨基酸,具有明目去翳、安神镇惊、去腐生肌、清热解毒之功效和令肌肤润滑细腻的特殊功能。在银滩海边的沙滩、码头、食肆上,会有一些本地妇女围着游人兜售珍珠,那些是人工养殖的珍珠,虽然没有天然珍珠的珍贵,但也是一些上好的珍珠,价钱不会很贵。如果你有购买欲望的话,小心买到假货哦。

    每次到海边都会有一种冲动、一种收获感,心情会感到一种莫以名状的愉悦。看着海浪一排排冲向海岸,卷起一阵阵的浪花,看着一群群小孩兴奋的在海水中嬉戏,自己也仿佛年轻了不少。我站在银滩上,望着大海伸向那海天一色的天际,思绪也跟着延伸到远方……。                           

                                                                                                           

                                                                                                           2011-7-21

十 里 银 滩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北海银滩广场雕塑
 
十 里 银 滩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词:天下第一滩

 

十 里 银 滩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海滩嬉水的小女孩

 

十 里 银 滩 - 悟净 - 悟净的博客 小男孩对小女孩说:我的胆子比你大!
  评论这张
 
阅读(1049)| 评论(1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